新闻详情

如何延长陶瓷砌体的使用寿命?

日期:2024-04-19 17:43
浏览次数:1282
摘要: 如何延长陶瓷砌体的使用寿命? 延长高炉陶瓷砌体的使用寿命的办法有两种: (1)进一步提高高炉陶瓷砌体耐火材料制品的质量(微孔、添加金属硅等添加剂),提高抵抗铁水的冲刷侵蚀和抵抗碱金属侵蚀的能力,但是,在陶瓷砌体理化性能提高的同时,成本也随之大幅度升高,但陶瓷砌体的使用寿命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,还有待生产实践的检验。 (2)在提高陶瓷砌体耐火材料制品质量的同时,再进行设计上的改进,把小块模压炭砖(或炭块)与小块陶瓷砌体砖进行咬合砌筑,彻底消除从下到上的通缝,在咬合砌筑中,一些设计...

 


如何延长陶瓷砌体的使用寿命?

 
延长高炉陶瓷砌体的使用寿命的办法有两种:
(1)进一步提高高炉陶瓷砌体耐火材料制品的质量(微孔、添加金属硅等添加剂),提高抵抗铁水的冲刷侵蚀和抵抗碱金属侵蚀的能力,但是,在陶瓷砌体理化性能提高的同时,成本也随之大幅度升高,但陶瓷砌体的使用寿命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,还有待生产实践的检验。
(2)在提高陶瓷砌体耐火材料制品质量的同时,再进行设计上的改进,把小块模压炭砖(或炭块)与小块陶瓷砌体砖进行咬合砌筑,彻底消除从下到上的通缝,在咬合砌筑中,一些设计人员和使用者担心由于炭块和陶瓷砌体的膨胀率不一样,会在咬合部位发生断裂。根据理论分析和试验研究,不会发生这种现象,理由如下:
1)经过计算,1.5mm的砌筑缝隙完全可以消化两种不同材质耐火砖的不同热膨胀。
2)在正常的设计中,炭块(砖)和陶瓷砌体从炉底到风口组合砖之间虽然是独立砌筑,但并没有因两种材料的热膨胀不同而留有不同的膨胀缝,基本上都是和风口组合砖直接接触。在某些高炉中修停炉时的调查中,并没有发现陶瓷砌体顶坏风口组合砖而形成的裂缝。
在高炉开炉后48h左右,陶瓷砌体就可以完成升温过程,与此同时也完成了热膨胀。
而未焙烧的模压炭砖的焙烧,在温度高于150℃后有一个结合剂软化、挥发分挥发、焦化、完成焙烧的过程,在结合剂受热软化时,未焙烧的模压炭砖具有准可塑性。未焙烧的模压炭砖在可塑阶段完全可以吸收陶瓷砌体的热膨胀,因此,对整体结构不会产生破坏作用。由于未焙烧的模压微孔炭砖直接和陶瓷砌体接触,根据生产实践,热面温度在1000~1150℃的范围内,因此,完全可以完成焙烧。
除此之外,咬合砌筑还具有以下优越性:
(1)由于消除了从下到上的通缝,即使局部陶瓷砌体破损发生钻铁现象,也不会形成铁水积聚,因此,彻底杜绝了铁水夹层的形成。
(2)高炉生产3~5年以后,即使和炭块(砖)热面接触砌筑的陶瓷杯砖被冲刷侵蚀掉,咬合在两层炭块(砖)之间的陶瓷杯砖依然存在,这种结构和镶砖冷却壁类似。夹在两层炭砖之间的剩余陶瓷砌体砖,不但仍然能够发挥低导热的功能,而且还比全炭结构更容易形成凝结保护层,能继续发挥陶瓷砌体的(部分)作用。
若使用大炭块一陶瓷砌体的炉缸结构,由于两种砖加工和砌筑配合的困难,不易实现咬合砌筑,但通过台阶式的砌筑结构就可以避免出现上下的通缝。